Android中 aar 文件的日常使用


在开发中遇到好用的开源库内心总是激动的,但是如果因为“网络问题”无法通过compile命令引用内心又是崩溃的,这个时候aar文件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什么是aar

在Java开发中库的形式一般会以jar包的形式提供,但是jar包只能包含代码文件。在Android开发中经常会涉及到图片、布局等资源,这个时候aar文件可以把这些资源统一打包进来。

如何打包aar

新建Library

默认你已经建好了一个model,并且是Library形式的存在。

选中Gradle视图窗口

点击Android Studio右侧Gradle,显示中选中你的库,然后依次选中Tasks–>build–>assembleRelease,然后双击运行即可。
选择视图窗口

等待运行显示如下表示成功:

运行成功界面

然后可以到 你的项目地址\build\outputs\aar 目录下找到生成的aar文件,选择release版本。

使用 gradlew assembleRelease 命令

在Android studio的Terminal命令行中输入gradlew assembleRelease 回车即可
注:命令方式有可能会失败,具体需要分析报错信息。如果命令方式失败可以使用上面的方法

如何使用aar

首先在project视图下,将aar文件添加到libs文件夹里

然后需要在使用的模块的build.gradle文件中添加如下配置:

repositories {
    flatDir {
        dirs 'libs'
    }
}

最后在dependencies中添加配置:

compile(name: 'lfilepickerlibrary-release', ext: 'aar')

name 为需要引用的aar文件的文件名

填坑之旅

ClassNotFoundException

运行后报找不到aar文件中的一个类,打开aar文件查看这个类明明存在。

…挣扎中…

经过分析(查找资料)发现原库中引用了第三方库(其实就是recyclerview),但是打包成aar的时候好像并没有打入进来,解决方式:在新的工程中引入recyclerview,重新Rebulid后成功运行。

P.S.:两者之间的版本号是否必须一致尚未测试

资源命名问题

res下的资源名称很有可能会和依赖的aar库中的资源名称相同,引发资源重复引用。
处理方式为在打包aar库文件时,将资源名称以自己独有的格式命名,避免常规命名冲突。

最后说两句

目前碰到的上面两个问题,可能会有以下其他的坑留作以后补充。
其实compile命令添加引用的方式是最方便的,但是对于“网络问题”无法正常使用的人来说aar文件就是救命稻草了,所以还是希望大牛们在开源的时候如果方便尽可能的提供一下这种方式。


文章作者: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一篇
新版Bintray下将Android Library 开源到JCenter 的正确姿势 新版Bintray下将Android Library 开源到JCenter 的正确姿势
前记对于经历过Eclipse开发时代的人来说,如今在Android Studio中通过 compile 命令来添加外部库引用简直爽的不要不要的,在使用github上数以千计的开源库时,最常用方式就是:compile ‘com.androi
2017-03-30
下一篇 
Android Studio uggestion add 'tools replace= Android Studio uggestion add 'tools replace="android theme" 问题
项目中开发了一个库以供其他模块引用,完成后运行报如下问题: Suggestion: add 'tools:replace="android:theme"' to <application> element at AndroidMani
2017-03-25
  目录